坐閱五帝四朝 不覺滄桑幾度 受盡九磨十難 了知世事無常
虛雲老和尚
超越得失看放榜
每一次總想撰寫一些如何利用本誌的想法,這一期出刊期間正是司法考試放榜的時間。放榜,不免使得某些考生不自覺地緊張了起來,不管現在世事為何僅知心中期待與忐忑。看別人總不如自己的事情重要,即使政黨、朝代更迭也感無滄桑之幾何。金榜之上,天之驕子。然而金榜之外,亦有更多選擇與沈澱的機會。
前一陣子遇到一位考生,去年曾罹患血癌,現在已漸漸康復。重新取得健康後的他,開始準備明年的考試。以他為例,去年若能去考就是福氣就是福報了。可以期待放榜就是有機會,我們看似失落,轉個心眼世界就不一樣,……如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摘錄自蘇東坡《前赤壁賦》。
我一位讀書會的好友,政治大學林修廣先生,在四年前的放榜後因病過世。總感覺他壓力很大,他應考時若能開心一點的話……。那一年他也準備了考試,如果還能有機會鼓勵持續堅持考試的好朋友們的話,希望他們也可以轉個心眼跳脫出來,重新檢視與迎接這個富足與多元可能的世界。

一頁本土
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司法界,文獻、實務資料過多難以消化。閱讀本誌也需要有點方法,我們優先建議閱讀實務見解,因為這是全面性的實務篩選,內容言簡意賅。陳志雄大律師的讀書習慣便是如此,本誌一寄到事務所便先看此一欄位,其成效就是對最新實務的體系瞭若指掌。若是考生的話,更應先讀此一欄位,一位筆者同學(現任法官)在學生時期便因為其父親(也是現任法官)的叮嚀而養成閱讀相同欄位習慣,與其很早就考上司法官之間不無關係。
其次,研討會閱讀其架構與大綱,擇其爭點與論證部分摘要看之。最新釋字、裁判簡評、實務要論短短千字文略加瀏覽,標出爭點與論證,對於實務與學術工作多有助益。然而,比較大的文章需要較長時間,遇有業務與考試相關者再建議研讀。如此,既能有效瀏覽最新實務體系,又能依其重要而深入進行閱讀者,享有法律人時時都在進行專業更新。無論實務工作或考生,都是建議如此運用本誌。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