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6期 法治鳥瞰

田金益 

勞動法法治核心的第一堂課

在國際上象徵台灣文化,華航的最後一段路,勞動法的第一堂課?

 

一幕幕林懷民先生的優雅,與誠品級的航機內裝書卷氣質,讓台灣人在踏上飛機時就有回鄉的溫馨,讓台灣文化領地透過華航攻佔全世界人心。

世界設計之都活動在台北舉辦。什麼是設計?法律人通常不懂,法領域的原創模式多半要到博士班時才學習。建築領域中設計之都的理想,難道僅僅是外在的美輪美奐而已嗎?貝聿銘以力學結構建構了新時代的設計輪廓,而台灣的民主自由所孕育的文化,不正是設計的底蘊元素嗎?我們對極具衝突之都更相關法規,引導出了人性的貪婪與都市進展的遲緩這一情事,初步的理解是法學教育不足;勞動法的法學教育長期不受重視,導致了提供華航法律服務的法律專家也難以輕易告訴他們「什麼是符合迎合台灣文化企業形象的法律決策作為」,而這正是一種「尋求勞資和諧與勞基法核心目的」之「法追尋過程」。法律的理解,與法的理解之間,華航官方僅止於依循形式法源予以理解遵循,但並未將勞動法的核心價值內化融入其企業文化,導致扮演華航宣揚台灣文化的理念中,嚴重少了包容文化,也缺少了融入勞動法的法治要素。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答案早已在國際間流傳,不是代言人和裝潢,而是人,和人。

若華航還不想走完歷史上代言台灣文化的門面角色,真正亟需好好上一堂勞動法法治課程的,不是他們的員工,而是高層。本期或許可以說是給華航的勞動法真正第一堂課,但或也是給予所有想要代言台灣的台灣企業一堂必修課。所以這才是法律服務的藍海吧,以重視人為出發點,推行能夠建立共同美好家園的法治,想提供法律服務給這些企業的律師們不妨想想。

這可能是華航的代言台灣的最後一段路,同時卻也是台灣法律人認真面對、邁向勞動法法治核心的第一堂課。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