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期 總編隨筆

李建良 

現代人的精神問題

去年6月,彰化默園爆發私行拘禁凌虐致死疑案。經過偵查、起訴、審理,今年12月,彰化地院作出判決,日月明功教主被重判13年,其餘共犯刑期4年不等,包括死者的親生母親。一宗事件兩樣情!

社會事件可以反映出不同的觀念差異,不管是嫉惡如仇的應報直覺,還是感同身受的哀矜反思,法官在判決書中提到「平庸的邪惡」、「從眾心理」等等說法,可以有多種解讀與思考空間,比如說,現代人的精神問題。

問題的問題首先是,如何詮釋「現代人」?出生於百年前的「古人」──瑞士心理學大師容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對現代人這個迷樣的概念,提出了分析與校正,或許可以給新世紀的新鮮人一些啟示。

容格是「集體潛意識」觀念的創始者,身為臨床實踐的專業醫師,儘管飽受「友善納粹」的批評,依然堅持「有醫無類」的精神,只論問題,不計立場。1928年,榮格發表了「現代人的精神問題」(Das Seelenproblem des modernen Menschen)一文,1931年修改成「當代的精神問題」(Seelenprobleme der Gegenwart),再於1933年由Cary F. Baynes譯成英文The Spiritual Problem of Modern Man,與其他著作輯成《尋找靈魂的現代人》(Modern Man in Search of a Soul)一書問世,直到現在,仍然是摩登人索解精神問題的一把鑰匙。

文章中,容格以什麼是「現代人」破題,大意是:所謂的現代人,是那些具有當下意識的人,他們站在山的巔峰,或世界的邊緣,茫茫未來,橫垣在前,頭頂蒼穹,俯視群倫。現代人,寥若星辰,注定孤獨(solitary)。他們每向前一步,就更遠離那種被歷史迷霧湮沒的無意識命運。在時人眼中,如此的現代人平庸無奇(banality)。反倒是跳過各種發展階段,猛然以現代人之姿出現的偽現代人(the pseudo-moderns),比較容易獲得青睞,究其本質,不過是無根之人、無恥的賭徒。真正的現代人是「非歷史性」的(unhistorical),深知自己是傳統的產物,卻又想要背叛傳統,超越過去,因此必須透過不斷的創造,彌補與傳統的決裂。「今天」站在「昨天」與「明天」之間,構成了聯結過去與將來的鏈條,除此之外,別無意義。……真正的現代人有理由謙卑,因為,今天的創造將被明天超越……。

的確,創新是延續生命的基素,但不知道歷史發展的脈絡與軌跡,不可能是現代的創造者,也不會是未來的開路先鋒,反而會不自覺地站在自以為新的立場上挑戰誤以為舊的傳統,顛倒新舊,帶領眾人走上回頭路而不自知。現代人必須為自己積澱出堅實豐厚的伸展平台,同時也要為自己留出一片虛無的揮灑境地,如同容格詮釋的現代人,站在時代的前沿,茫然無知,卻不徬徨,不會因底氣不足而步伐踉蹌,但也不會被書袋所累而舉步維艱。

容格用昨天與明天來破譯現代,談到現代人的精神問題,則用白天與夜晚來做比況。他說:精神問題是一種難以洞悉的事情,最是隱密又脆弱,一如只在黑夜開放的花朵。日光下一切清晰可辨,但夜晚長如白天。夜裡的夢魘會影響人們的白天生活,對許多人來說,白天同樣是可怕的噩夢,以至當他們清醒的時候,就已經渴望夜晚的來臨。

人是群居的動物,不管是與社會格格不入,還是和群體水乳交融,都要避免掉進心理陷阱,設法擺脫從眾魅誘,在差異與多元中尋求精神的平衡。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