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誌的緣起

實務卡片的設計最早試行於99年度的《空中法學教室》,配合各科目隨書附錄,廣受讀者好評;於100年度正式獨立出刊,即《實務體系卡片誌》,按月出版,共計12期,於今年八月初已全數出刊完畢,且銷售表現甚佳;在讀者們的鼓勵下,《實務體系卡片誌》編輯團隊開始籌劃「分科版」,並於同年九月發行,希望能趁此機會吸收讀者建言以改進原本的缺點、保留優點和特色,使卡片誌無論在形 式上或內容上都能愈臻完善、提供讀者們更好的服務!

 

 

卡片誌的特色

實務卡片係由「實務彙整研究室」所撰寫,成員涵括台、政、北等各大學法研所研究生,所有文字內容均經過嚴格的審校機制,力求實務與學說見解正確有據,同時節錄實務見解原文以供參照。實務卡片的內容著重於最新實務見解之整理,摘錄實務上大法官解釋、判例、判決、決議及函釋等,以精簡扼要的方式摘錄重點,並設計成卡片形式,方便攜帶。目前《實務體系卡片誌》設定的使用對象主要為三等考試的國考生(律師、司法官),設計理念除了精簡、便於記憶以外,還強調實務與學說之交錯,以Problem-based LearningPBL)的學習方式,藉由「爭點」帶出實務見解,並整合學說上的相關討論,使讀者能清楚掌握實務與學說間對於問題解決的異同。而這種「爭點→實務→學說」的呈現方式,也正是考試時便於寫作表達的答題技巧,至於卡片最末的「Note」空白欄,則可以讓讀者們在學習、思考以後,寫下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考試答題時最後的結論。

除了三等國考生外,由於《實務體系卡片誌》一向以掌握最新實務見解為其特色之一,並與傳統見解作對照,以了解實務上的重要轉變,同時於相關文獻欄整理教科書、論文等參考資料,可供讀者進一步延伸閱讀,協助讀者快速掌握資訊來源。尤其法律資料龐雜紛亂、更新迅速,如何有效率地管理知識就更顯重要,因此,對於從事法律相關工作者而言,《實務體系卡片誌》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此外,《實務體系卡片誌》還加入了完整的體系概念。為了避免爭點式的重點整理流於零碎、片段的資訊記憶,各科皆附有體系表,搭配卡片編號的定位,使讀者們能將卡片內容納入完整的知識體系中,見樹又見林,掌握法律體系的完整思考脈絡,而不只有記憶或背誦的功能。另一方面,配合「分科版」的規劃,《實務體系卡片誌》編輯團隊(含「實務彙整研究室」)仍會持續追蹤最新實務見解,並將於後續推出增補計畫,保留卡片誌更新快速的特色。

 

 

 

「分科版」內容說明

《實務體系卡片誌-分科版》各科內容基本上與100年度的卡片誌相同,更新至今年七月底前之重要爭點與相關實務見解。「分科版」參考了日前讀者們於網路問卷中所提供的意見回饋,改善了防偽六角形標示顏色過深以致遮蔽文字的缺點並將原無裝訂打洞處之卡片修改重排;另一方面,「分科版」依照各科目完整分冊,體貼購買單科的讀者,並且更進一步地統一排版格式與編輯體例,期能於閱讀上更簡潔明瞭,同時一併修訂錯漏字與排版疏誤。除了先前已於100年度各期卡片誌和台灣法學雜誌官網上公告勘誤以外,「分科版」若有其他更正之處,亦將刊登「勘誤表」於台灣法學雜誌官網(網址:http://www.taiwanlaw.com.tw/)以供舊讀者下載對照。

此外,由於有讀者反映不清楚卡片的設計與使用方式,「分科版」附有「卡片欄位使用說明」,希望能幫助讀者更有效率地使用卡片以搭配學習。若讀者還有任何意見,希望能隨時回饋給我們(請上台灣法學雜誌官網或撥打客服電話),《實務體系卡片誌》編輯團隊誠摯地歡迎您的批評與指教!

願各位在學習法律的道路上,充滿求知的樂趣與自信,而非徬徨無措!

 

 

 

 

《實務體系卡片誌》全體編輯團隊

 

2011.09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