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期 編輯室手札 

浮漚散盡,終歸大海

乳頭解放運動(Free The Nipple)具有豐富多元的文化意義與運動目的。在這場全球運動當中,行動者與旁觀者身心二元夾纏交織成複雜的認知、感受、解讀、反應,帶給這個時代的人們一場多層次的人生大考。

人類以精神文明為傲,以心性、靈魂、性靈、心理上的思想、認知、體悟為生命成就,卻也同時受限於物質現實,不得不從國家機器的高度推廣、鼓勵、管制、調節所有人類社會成員與性功能或生育繁衍相關的身體活動。既倡導性慾又管制性慾,令裸露身體成為性政治、性文化、性歧視、性權力、性論述、性道德、性活動、性犯罪、性別運動……種種多元價值觀拉扯的文明戰場。

只要人類受限於物質壓力(國家宗族存續、國力比、撫養比等現實考量)而依賴性慾繁衍,女體(尤其是裸露的女體)就會在社會文化系統上被朝向「性化」的方向推動。任何促進女體積極表現欲望的行為都能增益受孕機率,裸露女體百分之百符合父權社會核心利益,女人的性解放就是父權社會延續命脈保證書,女人追求性慾能擔保源源不絕的世代人力。

看見上空裸女時,在思想上、精神上、靈性上、心性上可以百分之百不去意識到生物本能相關的性相關訊息,堅定信仰式的不為性意識所影響態度的是宗教家。甚至一般宗教家尚且可能不被相信辦得到全不動細微綺靡心思,被相信能辦到的或許只有公認已近證果得道的大德高僧。宗教家與非宗教家的一般人對精神物質緊密相互影響的身受現實世界或許有相當不同的認識方法與應對方式,最大的分野可能在於一般人對「我」的認知主要建構在身體上,會受環境影響依世俗觀點肯定身體在「性化」後的生育繁衍社會功能;宗教家則通常宣稱並被認同可藉由如修道所得之宗教經驗提昇轉化這種建基於物質之自我,使自我雖然仍必須連繫於物質而存在,所以仍須參與人類社會各種運作機制,但可以避免過度物質渴求所可能引發的秩序破壞,而傾向對提升世俗價值的良善、光明面有所助益;而同時宗教家也推廣、追求依教義超脫物質層面對人的支配,直至可以自覺地停止自我將對他觀察聯繫於性之相關訊息,達到教義或誡律指示的成就精神自我之穩定狀態,自然不再受到性訊息的影響與擺佈。

這場無聲的身體文化論述運動也可  以當成人生體驗宗教經驗之教材。一種  肢體言論自由,一種文化立場表達,一種性別政治操演,一段從迷路自我回歸  「真實」自我的歷練旅程:浮漚散盡,  終歸大海。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