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4期 法治鳥瞰

田金益 

群策群力匯集智慧請從足下始

 

“在更涉及有須強調釐清的法律原則、規則範圍部分,以本期查理週刊事件為例,本誌也將以知識管理模式,開辦除適用於法學後進學習,亦有助各界有志理解言論自由要旨者之講座,也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指教。”

 

只是投票,是原始而不得已的民主體制。沒有良好的議題內容公開和討論情境以及慣習,民主常常只是偏好的展現,受「嗜好是無可爭辯的」法則支配,連要不要去注重公共議題這樣的公民民主素養問題,都可能被歸於一種嗜好,高興講兩句,不高興我自清高,反正也沒甚麼地方說,說出來的意見也不見得會被認真看待,更不用說哪天會有真正的影響力。

所以民主如水走下,接著受影響的,人民對規範共同生活原則的法治也興致缺缺,只徒然強化了對諸如:法律只保護有錢人、法律只保護懂得法律的人等等非常態法制環境描述的認同。那麼,社會當然走向割裂,因為人民已經沒有了共同體的認同感,組成的人民不願在共同的民主國家中,為其添加一磚一瓦的美好,這要說是民主的失敗,有時卻不如說是人民只想要廉價民主導致的失敗。

不付出何來收穫?世事只有日趨複雜,而台灣法治卻早已陷入法律內外的領域科際整合的瓶頸。若每個個人都謹守自己有的、自己懂的,或自認藏拙,或冷眼旁觀,不願拋磚引玉,達成群策群力的可運作智慧體系,台灣因應國際各種競爭情勢的力量只會日漸流失,還能說甚麼台灣的主體性?想甚麼十年後的美好?在中國(大陸)的壓力下,台灣實在沒有讓人民怠於團結還能夢想優質民主的空間。

本誌為推動群策群力,將台灣相關於法律所需之智慧團結起來,成為可以改革社會、對應國際壓力的動態體系,在推動以知識管理方法強化法律學習、傳承,以及利於科際整合與他專業接軌的前提下,從本期起以本土論壇和特別企劃的範圍,會同時刊登文章於本誌臉書粉絲團網頁,望能廣得各界前輩後進的留言回應,並且除本誌意見外,更商請由原作者直接回應討論,以期促成共同務實討論風氣。總之,還請各界賢達暫時放下對文章議題法律屬性之定見,以各種不同法領域、不同專業的眼光提出意見或衍生問題的討論。這相信會是一個偉大的民主議題式良好討論情境建立的嘗試,只盼睿智言葉紛至沓來,我們不會嫌管理服務工作繁重的,我們只會試著將互動過程整理過濾,試著讓群策群力的美好展現於公眾,並從中挖掘出台灣亟待面對、解決的問題和對策,回饋給社會各界以催生出健全的民主。

另外,在更涉及有須強調釐清的法律原則、規則範圍部分,以本期查理周報事件為例,本誌也將以知識管理模式,開辦除適用於法學後進學習,亦有助各界有志理解言論自由要旨者之講座,也歡迎各界踴躍參與指教。

群策群力匯集智慧從足下始,還請各界不吝參與營造優質民主,我們將翹首以盼。

我要回應